正向教育

活出積極人生

學校推行正向教育是為了協助學生、老師邁向圓滿人生。正向教育有六大範疇,包括:身心健康(Positive Health)、正面情緒(Positive Emotions)、良好關係(Positive Relationships) 、全心投入(Positive Engagement)、意義人生(Positive Meaning)、滿有成就(Positive Accomplishment)

正向教育培養學生正面的生活態度培養學生積極投入校園生活,以提升自信心建立校本正向教育政策,推廣正向校園文化,從而邁向圓滿人生。

實施及執行內容

本校致力提供優質教育予本區兒童,讓學生愉快地學習,發展潛能。並以校訓「禮、義、勤、誠」培養學生良好品德,使成為良好的公民。2020年為充滿挑戰的一年,受到疫情影響,學校不論停課或復課,都抓緊時機推動校本正向教育,為學生建立一個積極、健康及開朗的學習環境為宗旨。

 

學校層面

目標:以正向心理學理念為基礎,把正向心理學教育納入為學校發展策略的一部份,配合家長、學生、老師及學校的需要,建立正向校園。

策略大綱:

成立正向教育小組,訂定及落實正向教育的發展方向;定期召開會議,檢視正向教育推行的情況。

 

老師層面

目標:讓教師掌握正向教育的理念及應用技巧,建立正向工作環境及建立學生的正向心理質素。

策略大綱:

透過教師會議、教師發展日,及參加不同的工作坊、培訓,讓教師認識正向教育的理念及技巧。

 

學生層面

目標:培養學生正面的生活態度;培養學生積極投入校園生活,以提升自信心

策略大綱:

透過早會、午會、週會、成長課,由教師、學生透過分享生活事件簿、名人故事, 讓學生了解作為子女、學生及良好公民應負的責任

佈置校園及課室環境,不論操場或課室都有感恩板「我很感恩......」或稱讚板「我欣賞你......,貼上學生和老師的作品。

營造良好的師生關係,除了慶祝學生的生日外,還請學生邀請在該些月份生日的老師、助理和校工參與。

「正向班級經營 」;建立課室常規 ,加強班主任的職責及角色, 凝聚班風氣氛 ,建立師生的互信關係, 營造正面尊重關愛的校園文化。

Top